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假如阿里巴巴集团在一年前上市,也就是20139月中旬的某一天。我相信美国的投资人仍然会向现在一样挤破头的去认购阿里的股票。

你作为一个思想复杂的投资人,觉得应该对阿里巴巴进行系统的估值分析。正好你看到了纽约大学教授,世界著名的估值大师,达莫达兰也发表了他的观点。他用经典的现金流折现模型算出来,阿里巴巴的股权市值大约是1000亿美元。达先生的几个主要假设是:

-增长假设:阿里巴巴已经在电商市场占据领先地位,而且随着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继续快速发展。麦肯锡20133月的报告称,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会在5年内以27%的速度增长,达先生把这个数字作为收入增长的预测,5年后增长逐渐下降。

-其他假设:根据阿里巴巴过去的经营状况,销售额/投入资本=2WACC=9%,长期ROIC=WACC, 永续增长率2.6%

然后用DCF折现,便可以计算出阿里巴巴的股权价值约1000亿美元。

然后你再放眼华尔街,大家都觉得阿里巴巴的估值在5001000亿之间,包括大摩、福布斯等等。比如下面这篇2013年年初的分析:

660亿太高,摩根士丹利给阿里的估值是在500亿美元

还有2013年的扭腰时报说,“通过现有的数据和未来增长前景判断,阿里巴巴集团如果选择近期整体上市,其估值有望接近1000亿美元。”

好,项目介绍完毕。假如你现在有机会,也有钱,用1200亿美元的估值价格买阿里巴巴的股票,你会买么?

以上言之凿凿,你肯定不会买。这么多大牛的估值专家、投资银行对他的估值都没有超过1000亿,俺凭啥要花1200亿买,谁买谁亏本啊。你会看着那些用1200亿美元买入的人,背后骂一句“SB”。

哦,对了。可因为某些原因,阿里巴巴的上市又推迟了一年。20149月上市了。

达莫达兰同学用曾经的假设,还是麦肯锡20132月的报告,给出了20149月阿里巴巴的他认为合理的估值:1500亿美元!http://seekingalpha.com/article/2206153-alibaba-a-china-story-with-a-profitable-ending

(实际达先生只做了2014年的这一个估值,上面2013的估值是我根据达先生的假设模拟的,唯一改变的是以2012年业绩最后一年,而不是2013年)

2014918日,阿里挂牌前一天,阿里IPO定价估值约是1700亿美元。

大家还一致在吵,阿里巴巴定价为什么这么低?

设想的一年前按1200亿估值买入的投资者们,按IPO价格便净赚40%。上市流通之后很可能会赚更多呢。

哪出错了?如果阿里巴巴一年前上市,它的IPO估值价格可能不会超过1000亿美元。

看看达莫达兰的模型就会发现,他按照麦肯锡的报告里估计阿里巴巴的5年内增长率是27%。按照美国人的观念已经足够快了。

但估值专家们没有预料到的是,阿里巴巴2013年比2012年的收入增长率是76%         

2013年给阿里巴巴做估值的时候,用一模一样的模型,完全一样的其他假设,如果你按照麦肯锡的报告,相信它5年内增长27%,那它就值1000亿美元,如果你相信(可能是你疯了)它第一年会增长76%,然后再回归到27%增长4年,那它就值1400亿美元!(2014年估值/Cost of Equity

这就是财务估值者的窘境:不管你建设多么完美工整的财务模型,不管你把未来几年的资产负债表、现金流量调的多么合理,投资资本多么合适,只要你对其中一年的收入增长判断(哪怕就是第二年)出现较大偏差,整个模型就没有任何意义,是废纸,Bullshit,耽误投资机会/判断错误的罪人。

在公司并购中,并不鲜见的案例是,投资前花大价钱做了复杂的财务尽职调查,内部/外部都做了完整的财务模型,模型中没有任何错误,唯一的问题是,模型中预计被并购企业两年内收入每年增长30%,可实际上并购了之后,收入每年下降30%

所以,阿里巴巴究竟值多少钱呢?由上面说的应该能意识到的是,尽管阿里已经这么大,但它仍然有可能再比现在“合理”的估值上再贵40%,比如在2000亿美元以上。可以说阿里巴巴现在的估值并不算贵,但对于阿里巴巴这么成熟的企业,如果它的估值在正负50%之内变动都那么容易,何况那些其他的上市公司,更何况那些未上市的公司。你该如何看待这些公司“合理”的估值?面临高度不确定的未来,即使你能尽力做到最好,也根本无法避免结果的严重偏差,这就是估值者的窘境。

意识到了资本主义发明的DCF模型这一套形式主义的危害,我天朝的PE合伙人/VP/投资经理们庆幸自己压根没有理会这一套东西,他们一般只需要懂一个东西,叫做“PE倍数”,然后在815之间选择一个数字投资进去,这个数字是高是低,是8还是15,一般和企业老板的执(hu)(you)能力成正比。

但如果有的企业没有PE倍数呢?比如眼下最时尚的移动互联网投资,人家的产品都还没上线呢,怎么估值?没关系,谁没去菜市场买过菜呢,砍价杀一半呗。

创业者:我要10亿估值!不过我的app三个月以后才能上线哦。

VC5亿!

创业者:成交!

VC们觉得自己捡了大便宜,都心满意足的回家了。

 

 

 

参考阅读:“别买谷歌股票”

话题:



0

推荐

William Sun

William Sun

20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投资业者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