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     投资高成长的公司是每一个投资者梦寐以求的,寻找所谓的Ten Bagger更是许多人始终如一的目标。然而在做分析或投资决策时,我认为高成长公司的陷阱主要有三个:
1.   过去的成长不能代表未来的成长
      这一点其实非常容易证明,那就是过去的成长性和未来的成长性有多大的相关性。我简单做了个统计如下图:

      上图中横轴是10~12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成长在所有上市公司中的相对位置(即Percentile),纵轴为08~10年的数值,可以看出两者之间的相关性为0。这也再次证明了我上一篇文章中的说法,即公司的成长性是快速中值回归的,现在的“快公司”和以后的“快公司”很可能没有重叠。(没错,即使是只有3年的间隔)
      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,就是在做很多选股或估值的模型时,人们一般用过去的增长来代表未来的增长,从上图可以看出,这样的做法是非常危险的。股价或者估值反映的应该是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的预期,如果过去不能代表未来,那么做这样的分析就没有任何意义。事实上,如果有心的读者把所有A股公司的估值水平(比如市盈率)和他们过去三年的成长率做一个相关性分析,同样能得出两者的相关性几乎为零的结论。
      如果一定要做此类的分析,我觉得只能用券商分析师的“一致预期”来代替。当然这并不是说分析师的预测有多准,只是“聊胜于无”,那毕竟反映了对未来的"预期"(expectation)。我简单做了个统计,发现A股公司的估值水平和分析师的一致预期成长性是确实有相关性的。

2.   成长并不是越快越好。
      只有在公司的投入资本回报率(ROIC)高于平均资本成本(WACC)的时候,成长才是创造价值的。否则,成长是毁灭价值的,而且成长的越快,毁灭的价值越多。如果从股东的角度考虑,则应该要求净资本回报率(ROE)高于所要求的股权资本成本。股权资本成本这一数值对于A股投资者是多少则见仁见智,鉴于天朝的信托产品都能刚性对付,权益投资市场风险下的资本成本水平应该不会低于10%(即beta=1时)。
      而过去几年A股公司的整体投入资本回报率明显逐渐降低,这时应该尤其注意高成长公司的增长是在创造价值还是毁灭价值。

3. 估值贵了么?
 
      估值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,这也才是最重要、最复杂的部分。即使未来有高的成长,成长本身也是创造价值的,那么怎样能证明未来的成长性没有包含在目前价格之中呢?简而言之,买贵了么? 作为常识,高成长公司不会,也不可能永远跑赢市场大盘(精确点说,风险调整过之后);任何的投资策略最后都必须落实到估值上来,以估值为出发点。然而在过去三年的A股,确实是越贵的股票涨的越好,而往往这些更贵的股票都是“高成长公司”,这种不看价格,唯成长是从的经验陷阱确实也是非常危险的。
      顺便一提,有一种观点认为,如果公司业绩成长很快,那么完全可以无视现在的高估值,因为未来几年的业绩成长完全就可以把估值水平降下来。买贵了不要紧,反正挣的是公司成长性的钱。这种说法错在哪了呢?聪明的读者应该不难想到,有时间我可以仔细分析一下这个问题。
      市场先生的脾气难以琢磨,Fama-French等曾发现在美股市场,高成长公司股票的表现有如下一些特点,也许可以给A股借鉴:
(1)      当整体上市公司营收增长速度较快时,成长股的表现偏差
(2)      当长期利率与短期利率的利差增大时,成长股的表现偏差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William Sun

William Sun

20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投资业者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