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本文完成于2013年12月中旬,当时我在文尾写道“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可能正处于刚开始不久的下行周期,底部约在2014年6月。”下图是当时至今的沪深300指数走势:

当然,此文的分析方法更多是有趣并娱乐,甚至有点geeky or nerdy。 当时只是希望能对更系统的思考方法提供一种分析的思路。我本质上相信,股市是一个本质上无法被简单预测的复杂系统。如果真的所谓预测对了什么,我倾向于认为是运气。

------下文写于2013年12月---------
      在电子信号处理中,一般用“傅立叶变换”的方法来找到信号所具有的周期性。所谓的“傅里叶变换”是一种线性的积分变换,常在将信号在时域和频域之间变换时使用。一般对时间域的信号进行傅立叶变换以后,得到的是信号的频率谱(Frequency spectrum)。
      如下图所示,红色的图像为时间域上的信号,蓝色的频谱图像为对红色信号进行傅立叶变换之后的结果。信号的频谱表明了信号在不同频率成分的强度。
      那么对A股市场,同样可以通过对股票市场的数据进行傅立叶变换,能够得到股票市场相关数据(如收盘价)变化的频率谱。频率谱中比较强的部分,即是股市比较明显的运行周期。我选取了沪深300指数的每日收盘价组成系统信号,并对这些离散的数据进行傅立叶变换。
 
      下图是对2002年1月4日以来的沪深300指数收盘价进行傅立叶变换后的频谱(频率绝对值),其中横轴为交易日数量。
      频谱存在明显的约380个交易日峰值,表明沪深300指数的最强周期大约为82周(19个月)
      进一步观察发现,该周期性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沪深300指数的部分变化。
 
      根据该周期性判断,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可能正处于刚开始不久的下行周期,底部约在2014年6月。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William Sun

William Sun

20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投资业者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