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  在金融上,“对冲”有着广泛的涵义,在证券市场投资中,一般的方法是在做多(Long)一个证券的同时做空(Short)另一个走势有相关性的证券。这样当做多失利的时候,投资者可以能从做空的投资部分获得受益。简而言之,对冲在投资中的用处是降低风险,这也是一般大学教科书所教会我们的。
  但明眼人很容易看出这种简明逻辑的问题:因为对冲在降低风险的同时,投资收益也同时被降低了。比如,如果我觉得茅台的股价会涨,那么茅台的股价涨了一倍,我就赚了一倍;而实行了对冲策略以后,可能茅台涨了一倍,我只能赚50%。当然,如果茅台股票下跌了的话,亏损也会更少,但我如果预期茅台股价会下跌,那从最开始究竟又为什么又要买入呢?这似乎是个让人困惑的问题。
  为了认清这个问题的本质,首先有个重要的结论,那就是在现代金融学观点里,预期的收益等于风险。是的,不是风险和收益有关系,而是它们完全相等,风险就是收益,收益就是风险,就像马铃薯就是土豆就是洋芋一样。
  再回到茅台股票的例子上来,假设你有天生的超能力,那就是能预知白酒企业未来的业绩,包括他们未来的营收、利润等。有一天你预见到了,未来几年茅台公司的业绩将非常的好,大幅超过竞争对手,而这是当时其他人无法预见或没有想到的。那么为了获利,你当然会选择买茅台的股票。但问题来了,你能预见到的,或者是你的所谓能力圈,仅仅是茅台公司的发展要好于其他白酒企业,但当你买茅台股票的时候,你同时还要承担许多其他的风险,比如:

行业的丑闻,如白酒塑化剂丑闻等的爆发;

政策的变化,比如政府的限酒令等;

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,比如GDP增速下降,企业界净利润下降;

国内市场资金成本的变化,如利息的变化会影响到企业资本成本和未来净现金流的折现率;

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,如美联储的量宽退出。

  这样的不可控的因素太多太多,而任何一个因素都可能使你对茅台的投资出现亏损。这样纵使你有挑出茅台这样好公司的能力,你也未必会获益。
  所以对冲的本质,不在于降低或增加风险,而在于选择风险,在于根据你的能力圈选择你乐于承担的那一部分风险。而由于风险就是收益,所以对冲的本质是选择你判断能够获得的那一部分收益,说白了,就是只挣那份你能挣的钱。用上面茅台的例子,如果在做多茅台的同时,做空白酒股指数或者做空大盘指数,实际上,你便只承担了茅台公司业绩与同类公司业绩相比较的风险。这样你能否获利便只取决于你对茅台公司的业绩的判断,而与整个市场或板块走势无关。
  实行这样的操作方法的基金便是国际上对冲基金最常见的一种类型,即多空对冲策略基金(Equity Long Short Strategy),这种策略源远流长且非常常见,以至于“对冲基金”一词已经成了“私募证券市场投资基金”的代名词。当然,在现在中国的A股市场,做空的工具还和很不健全,仅有沪深300股指期货等非常有限的工具,而且沪深300指数与大盘的关联性也越来越差,在这种情况下,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大陆对冲基金中,真正实行“多空对冲”策略的还仅是极少数。但无论如何,认清了“对冲的本质不是降低风险,而是通过选择风险的方式选择收益”,我们便离真正完善的金融市场投资近了一步。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欢迎关注“时间投资”微信号timecapital
话题:



0

推荐

William Sun

William Sun

20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投资业者。

文章